灯酒揽夜

橘橙

文/灯酒揽夜

 

-01-

但凡什么事情,有了第一次,第二次似乎也就不远了。

橙是在进候车室的时候第一次遇到了她,和她面对面坐着,相隔不到一米。

候车室永远不见安静的时候,喧闹声像热锅里的水一样沸腾不休,总有人吵嚷着,尽自己所能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倾倒在这个拥挤的建筑里,逼迫着他人去接收。一切都显得乱糟糟的。

橙把包一放,坐定,晃着自己的两条细长白亮的腿,就开始东看西看。她是那种闲不下来的人,从小就被父母视为多动症患者。他们屡次试图把她拎去就医,但是一切行动都在她的拼死抵抗和坚定承诺之下瓦解了。然而直到下一次行动之前,橙依旧是那个样子。

这是橙的一个不太好的习惯,随心所欲,想到什么就说什么,随随便便就可以给出承诺,但事后又常常不履行。

她哼着歌,坐在那,抬起头就能看到对面的橘。那个女孩子像是忽然从这个世界上多出来的一个人,跟喧闹无关,跟人群无关,仿佛跟任何人、任何事都没有办法产生联系。她一个人抱着一本厚厚的书在那看,低着头的样子娴静优雅,像是从画里走出来的。

但是她的着装又是那么的明艳,风格独立于所有人之外。

她一定是个学服设的,说不定这件衣服还是她自己做的呢!橙心里这样想着,忽然就有些莫名其妙的自豪感从心底涌上来了。她对这个偶然瞥到的女孩子起了前所未有的好奇,那巨大而又张牙舞爪的情绪烧灼着她的神经,让她踏入一种抓耳挠腮的境地,就想着凑近一点、再凑近一点,稍微看一看,从眉梢到眼角,从耳朵到鼻子——她什么都想弄清楚。

不知不觉间,橙已经离开了自己的座位,蹲在地上,一点一点向对面的橘靠拢。走道中间人来人往,步履匆匆,她好几次差点就被行李箱撞到了,幸好别人闪得快,才没在候车室里酿成撞车事故。而她还一副浑然不觉的样子,别人看她就像在看神经病一样。

当她终于挪到靠橘足够近的位置上,刚要出声招呼的时候,一位看起来相当急切的旅客挤过人群向这边冲来,嘴里胡乱嚷嚷着,依稀能听见是请别人让一让之类的话语。而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橙自然是没有听到。

只听得“嘭”的一声巨响,疼痛的感觉一时还没有传递到大脑,但只是听着声音就能想象出场面有多悲伤。橙晃了晃被撞到的脑袋和肩膀,有些晕乎乎的。但她看着应声抬起了头,一脸茫然的橘,忽然就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,显得有点傻。

橘定定地看着这个陌生的女孩子。她并不认识对方,不知道对方的年龄、身份、籍贯,不了解对方的性格和兴趣爱好,不清楚对方的性情。她只知道这家伙刚刚被狠狠地撞了一下,却像是无所谓一样对着她露出了傻乎乎的笑,那个笑容像是此刻洒进候车室的阳光一样明亮耀眼。她看着对方把倒在一边的行李箱扶正递还给主人,嘴里说着“没关系没关系”,眼睛却一直盯着她这个方向。

她当然不会以为对方是对她手里的书感兴趣。

橘觉得这体验相当新奇有趣,她平静无波的心里忽然就掀起了波澜,这会儿大概就相当于蜻蜓点过水面的那种程度吧。

只是这足以作为开始。

橘看了看表,合上书,把东西都收拾好,施施然向检票口走去。通过检票通道的时候,她忽然想起来——

哦,她还知道一件事情。

那个女孩子的车票掉在了地上,她看了一眼,对目的地感到无比的熟悉。她的心里是有所企盼的,或许在下一秒,她就能听到对方踢踏踢踏的脚步声了,就在身后,近在咫尺。

但显然不太可能,她还要个几分钟才能来检票呢,或许等她上车了她们俩还能再见面,或许到了目的地她们会去往相同的地点——又有谁能提前获悉呢?

橘简直爱死了这种不确定感。

仍然停留在候车室内的橙眼睁睁看着她离开,内心焦急不已。候车室里冷气那么足,她却觉得阳光印在心上发烫。她一把把行李箱的把手塞到对面的人手里,自己提了包就走企图追上那个女孩子,那个她还没来得及勾搭上的女孩子。但是这里的人实在是太多、也太拥挤了,只是一转眼,那个人就不见了,像一滴水珠掉进了大海里,她怎么找都找不到。

橙的心里顿时变得空荡荡的。阳光从后方投射下来,在地上留下一大滩黑漆漆的影子,她闷闷不乐了好久,走一会儿,就踢一踢地面。直到最后一刻,她才终于踏上列车,奔向本应是满心期待的大学生活。

她忽然觉得她的生活就和列车没什么两样,到处都是无意义的陌生人,周围所有人都有鼻子、有眼睛,仿佛没有什么不同。即便是和喜欢的人买了同一辆车的车票,她也似乎没办法和对方坐进同一列车厢,更别说坐在距离不过几厘米的相邻座位上说上几句话了。当然,如果对方沉默寡言,也可以只是她说,对方听着——

只是现在一切想象都成了虚幻,她都已经把她给丢了。

 

-02-

橙这个小笨蛋第二次遇见橘就在当天抵达目的地之后,在一张长椅上。

她彼时仍然陷在不那么开心的情绪里,一部分的她气着自己,这一切都是她自作自受,而且到现在还要因为自己的原因深陷于坏情绪之中;一部分的她又忍不住从最初相遇的时候开始幻想,甚至连同吃同住、同进同出这样的画面都已经模拟出来,在脑内开启了循环模式不断地播放。

林荫道上细碎的阳光混合着浓郁的阴影罩住她,光影打落的角度正巧是她最讨厌的那一种,心情不免更加糟糕。

然后当她走到公交车站的时候,脑内的小剧场、候车室第一次相遇的情景和眼前的画面仿佛重叠在了一起,她看到橘安安静静地坐在车站的长椅上,周围站着零星的几个人。

她走过去,橘在这个时候抬起了头。

这个人和她之前惊鸿一瞥得到的印象有那么些不同,但怎么都很好看。面容温润柔和,温良可亲。眉眼里像是盛着一碗水,干干净净的,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。她的手很白,跟纸一样白,修长的手指支撑着书的封面,好看极了。

橘朝她友好地笑了笑,向旁边挪了挪,给她腾出了一点位置。

橙这个时候才注意到,原来长椅上已经没什么地方可以坐了。她怀着小小的兴奋和惶恐坐下,和橘紧紧地挨在一起,她一方面期待着更多的接触,一方面又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自己的屁股,就怕挤到了对方。她的心里有很多很多话想说,一时却又不知道该怎么才能开口。

这时,她忽然听到对方小声的问话。她转过头去仔细倾听,就看到一截雪白的脖颈和乌黑的发丝。对比太过强烈,再加上那件衣服鲜亮的色彩又一次跳进她的眼睛里,她几乎要被迷住了,无法自拔。

她听见橘说:“你好,你也是去A大的吗?”

橘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眼睛闪着水光,就那么看着她,等待着她的回答。

橙也回个笑,忽然有些轻松下来。总有一些时候,人会感到紧张,但——就是毫无理由地,紧张的情绪忽然就消失无踪了。她的鼻尖坠了点汗珠子,但她一点也不觉得热。她可能笑得有点傻,但肯定足够灿烂,或许比得上阳光。她觉得自己拥有了足够的自信,能够支撑她完成这场对话。于是她终于开口了:“是啊!我叫橙,是学服设的,你呢?”

“好巧,我也是!”橘的眼睛更亮了些,扑上来抓住橙的手,说道,“我叫橘!说不定我们会分在一个宿舍呢!”

橙有些不知所措地反握回去,又不敢握得太紧。她好喜欢橘闪着水光的眼睛,和她所表现出来的沉静外表不太一样。她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了,只是胡乱应着:“嗯嗯嗯!”用诸如“太棒了”“真的吗”之类的话应对橘抛过来的问题和美好设想,内心一部分在担心对方会不会因为她词汇的贫乏而生气,一部分又对橘所描绘的图景充满了想象和期许。

好不容易等到对方失去了说话的兴趣,车也来了。她们相携着坐上公交,抱着各自的包坐到后排,叽叽喳喳了好一会儿,就有些困了。

离她们要去的地方路途还很遥远,两人就准备睡一会儿了。橙闭上眼睛,又睁开,闭上,又睁开,心里的咚咚声折磨得她睡不着觉。她靠着椅背发了一会儿呆,转向窗外,盯着外面快速掠过的连绵起伏的建筑物和车水马龙的景象,一无所获。

现在已经是傍晚,阳光依旧刺眼,却不再烧灼皮肤和马路。陆陆续续有不少行人出现了,他们三三两两地踱着步子,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,再从那一头走回这一头,等到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家。橙的脑海里忽然就出现了她和橘样子的小人,也像这样,两个人一起慢慢地散步。头发从黑色慢慢变成白色,把她给心疼得,立刻打散了这样的想法。

希望橘能老得慢一点。

她这么想着。

橙又脑袋放空不知道想了些什么,瘫在座位上,好一会儿才像是忽然想起来一样,从包里连拉带拽地找出耳机线,扯来扯去好久才终于把这个拧巴在一块的硬邦邦的线团给拆出来,插上耳机,安安心心地睡去。

她隐隐约约记得有件事情忘了问橘,但是此刻迷迷糊糊的脑袋连自己是谁、在哪里都有些搞不清楚了,她也就放弃了思考,一心一意沉浸在睡梦之中了。

 

-03-

她在一片寂静之中醒来,耳边只有轻微的翻书声响。

橙微微地动了动,感到浑身酸软,好像睡得太久了些,整个人都有些提不起劲。她干脆就直接呆在床上。刚睡醒的脑子还是昏昏沉沉的,她总觉得自己像是忘记了什么,记忆都有些不连贯了。

“啊。”她忽然想起来,自己之前好像还在车上来着,怎么突然就到了宿舍了?

“你醒啦?”床边忽然冒出一个头,是橘。她心里某种猜测得到了印证。没想到她们俩真的分到了一个宿舍。

“橘!”叫出这个名字之后,橙忽然忘记自己要问什么了,她冥思苦想了很久,也不知道该问什么。她觉得今天的自己格外的蠢,连她自己都有些嫌弃。她不免就要担心一下橘对她的印象和看法了。

橘却忍不住笑出了声。她爬上橙的床来,揉了一把橙的头,看着不知道咕哝了些什么的对方,温柔地提醒了一句:“快起来,要去吃晚饭了。回来还要接着整理行李、打扫房间呢。”说着就开始帮着叠被子。

橙慢吞吞地坐起来,摸了摸一头乱糟糟的毛,还有些不想动。她捂着脖子转了两圈,才算是清醒了一些。

一旁叠好被子的橘已经在抓着梯子往下爬了。她走到自己的位置那,一边收拾着桌面上的物品,一边吐槽道:“你可真有意思,刚才你闭着眼睛跟着我从公交车上下来的时候我都吓了一跳。后来一进宿舍还没收拾多少你就忽然睡了过去,怎么叫都叫不醒,我看你就是太累了,就让你睡着。”

她指了指角落里一堆箱子——都是快递过来的行李,又说:“我也不知道你的被子在哪个箱子里,就从我那拿了条被子给你盖上了。”

橙一听,连忙看了看一边的被子,果然不是自己熟悉的图案,不过很对她的胃口。她又莫名其妙开心起来,高兴得连说了好几个“谢谢”。

“橘,那我现在把被子递给你?”

“不忙,我的席子还没到,床就没铺,被子放上去也不方便,就先放你那吧。”

“好好好!”

她欢呼一声,下床洗了把脸,好好地整理了一下仪表,就跟着橘一起出去吃饭了。

走在路上的时候,她忽然想到还有件事,就随口问了句:“橘,你还记得,嗯……就是……在候车室的时候……”

橘像是有些疑惑,侧过脸来看着她,回了句:“……嗯?”

“没!没什么!”

原来没记住啊……橙心里有些小小的失落。只不过那副蠢样子,没记住也是一件好事情吧?她偷偷瞄了眼橘,发现对方比她要高上那么一点点。她把视线收回来,打算今天晚上就去买一箱牛奶。

橘用眼睛余光看了看她,不知道她又嘟囔起了什么东西,八成——又是些不着边际的事情吧。她早就发现了橙的这一特点,而且有意无意地惯着她。反正有她领着路,这家伙也不用怕撞上电线杆。

至于那个有些凄惨的初次相遇,还是在更加适当的时候再提起来比较好,现在这样,刚刚好。橘抬头看了眼天空,星光散落,有些浪漫。她微微牵起嘴角,露出了一个淡淡的笑容。她忽然伸出手勾住橙的臂弯,提议道:“要是晚上席子还没到,我能不能先跟你一块睡?”

橙高兴得像是炸开来的烟花一样。她拼命点着头,恨不得立刻冲进食堂吃上三斤肥肉来抑制自己的膨胀心情。

星光落进她们的眼睛里,眼前的一切都美好得不行。

她们一边讨论着今晚要吃些什么,一边踏进食堂。橙拖着橘好奇地看了一圈,最终选定了香锅。等待叫号的时候,她们找了个位置坐下。橙又晃起了小腿,没再东看西看,只看着橘。灯光迎面罩下来,闪耀如同白昼,光明如同未来。

心中悸动,期盼如斯。

(完)


FT

橘如其名,又酸又甜,但有的时候也苦,叫你吃不得、爱不得、恨不得。她的感情来得迅速,但耐心十足,俗一点就跟什么“经验丰富的猎手”差不多,喜欢慢慢来。

橙如其色,随心所欲,明烈逼人,一有什么情绪就都会成倍释放出来,而且很难持久,着实让人受不了。她最喜欢外表鲜艳美丽的东西,忍不住就要上去碰,戒不掉。她有很多习惯都是这样,比如多动症。

我想看这样的两个小姐姐谈恋爱,但又想,这两个人的摩擦怕也少不了,或许恋爱的结果也不会好到哪里去。那就,先让她们好好过个日常生活吧(。)

最后感谢一下推荐我的缇宝和愿意接纳我的大家w也谢谢能看到这里的小伙伴!


 
评论
热度(4)
漫书人间不眠夜,银钩一点不老灯。
专注原创的子博。缘更。
纸茶的一个茶水间。
文。剧。
© 灯酒揽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